学术动态 >> 正文
绿色化学前沿系列讲座(二)(4月29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4-28 08:43:43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胶体分散体系基础研究牵引大宗化学品产业化

报告时间:2022429日(周五) 下午15:00

报告地点:教师发展中心智慧教室201(腾讯会议:615-988-7064

报告人:郝京诚 教授

报告人单位:山东大学

报告人简介:

    22222222.png 

郝京诚 教授

郝京诚,男,196411月生。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目前担任山东省留学人员协会会长、法人,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法人。

19978月起在日本、德国和美国分别作为STA-Fellow、洪堡学者(AvH-Fellow)和特别专家开展科学研究,20036月回国。长期从事物理化学教学和胶体与界面化学应用基础研究,在胶体与界面化学领域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在提高石油采收率和污水重金属离子吸附净化,以及国家基础材料技术的提升和产业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及国际学术机构主席和委员;2017年当选欧洲科学院Member2018年当选国际胶体与界面科学联合会Member2020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现为亚洲胶体与界面科学联合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和胶体与界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著名胶体与界面科学期刊Langmuir 副主编(Senior Editor),以及Adv. Colloid Interface Sci.J. Colloid Interface Sci.Colloids Surf. A、《化学学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物理化学学报》、《化学进展》等期刊编委。是山东大学世界双一流化学学科建设学术带头人。

主持国家973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国际合作和面上项目30项。在Chem. Rev.Acc. Chem. Res.Chem. Soc. Rev.PNASAngew. Chem. Int. Ed.JACSLangmuir等期刊发表论文450余篇,撰英文专著2部,论文他引近20000次。获邀国际会议Plenary LectureInvited Talk报告40余次。曾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资助、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得日本材料技术研究会特别奖、亚洲胶体与界面科学联合会特别奖、BASF青年知识创新奖、亚洲化学新星奖、AkzoNobel化学奖,以及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

个人主页:http://cis.sdu.edu.cn/

报告摘要

McBain发现胶束以来,胶体分散体系的应用基础研究一直受到人们关注,新的研究方向不断出现,如软物质和自组装前沿研究,这是因为胶体分散体系的基础研究牵引了诸如基础化学品的制备、表面活性剂分离纯化、胶体电解质,以及药物传输和纳米材料合成等众多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在众多胶体分散体系应用基础研究中,表面活性剂溶液中聚集体和表界面组装体、胶束、囊泡、乳液、凝胶等内容的应用基础研究,牵引了大宗基础化学品的研制技术和绿色化利用,并从中提炼出了关键科学问题。此报告将主要介绍以应用基础研究结果为典型案例,展示相关的基础研究结果,例如乳液凝胶材料制备和性能、热致液晶相转,并介绍其牵引的表面活性剂基础材料产业化和应用。

邀请单位: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