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碳中和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勇博士学术报告(11月30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1-11-29 17:24:32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国际气候治理与我国气候政策演进

报告时间:20211130日(周二)下午14:30

报告地点:7号教学楼224会议室

报告人: 李勇

报告人单位:思睿国际

报告人简介:

李勇,思睿国际(Trinity International)首席研究员,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碳中和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首席顾问专家组专家,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全球自然资源研究院特聘专家;中国国际民间组织促进会项目顾问。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清洁能源拔尖创新人才”,北京市(朝阳区CBD)青年英才,农工党党员兼北京市环保支部委员,获农工党北京市委“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李勇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 top 10)博士后(2019-2020),瑞典麦拉达伦大学访问学者(2018),美国环保协会总部(纽约)访问学者(2012),加拿大西蒙大学访问学者(2010);曾师从沈国舫院士,王金南院士,严晋跃院士,杜丹德博士,马中教授等名家,长期从事中欧、中美清洁能源技术、政策交流与合作,包括能源经济与政策、环境经济政策、综合能源管理系统、智慧能源管理等。

在加入思睿国际之前,曾供职生态环境部、大型企业集团中高级管理人员,非公募基金会负责人,具有丰富的政府事务、企业管理和社会组织工作经验。在生态环境部工作期间,他曾参与设计、发起和管理28个政策研究项目,多次承办由两位政治局常委出席的大型活动,并多次参与向国务院提交政策建议的起草工作。在借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期间担任联合国里约可持续发展峰会配套工作小组组长,由于出色工作获得时任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彰。在企业期间,他组织策划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鄂尔多斯),绿色丝绸之路国际发布会(悉尼),推动企业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他已发表论文30多篇,代表性合著13部,包括《中国能源与环境发展报告2006》;《中国农村发展中的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问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近期在研项目包括国家双碳目标实现优化路径与政策体系研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项目);陕西省工作碳达峰中和实施方案研究(陕西省工信厅项目);我国水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基本路径与政策研究(建材联合会项目);青岛东方伊甸园可持续发展框架研究(中国金茂集团项目)。

报告摘要

报告将回顾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科学研究和国际气候治理的演进,梳理发达国家气候政策和排放情况,并以此为历史背景揭示我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伟大历程,即跟随参与到积极推动,再到全面引领的历史转折过程。

报告还将展示我国碳排放发展变化情况,明确我国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历史方位及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体系框架;并分析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碳市场的试点、发展和全国碳市场建立运行情况。

最后,报告对未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提出政策建议。

邀请单位:能源工程学院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