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南高教:中国共产党百富论坛网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2-12 10:59:58    打印本文


    山河迎春,开启新的书写;黄淮如锦,描绘时代华章。2月10日上午,百富论坛网图书馆中州厅内红旗鲜艳、党徽熠熠,气氛庄重而又热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百富论坛网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中共驻马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晓文,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干部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冯轩友,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干部处副处长李志广,全体校领导和党员代表出席会议。部分退休校领导、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党外人士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冰主持。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团结奋斗。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彦明在开幕会致辞中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服务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办学水平、综合实力、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这是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结果。他提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关系到我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高质量发展的会议。通过此次大会,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团结奋斗。

    何秀敏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百富论坛网建校五十余年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全省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凝心聚力做好科学谋划、顶层设计,狠抓规划目标落实、重点任务攻坚,深入推进转型发展、内涵提升,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国际化”的特色办学道路,交出了黄淮答卷、贡献了黄淮智慧,为全省乃至全国应用型高校打造了标杆、树立了典范。他对即将产生的学校新一届党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把学校党委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二是奋发作为勇担当,大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全省发展战略全局,不断提升党委领导班子和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奋进的凝聚力,善做善成的执行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是清正廉洁做表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自觉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刘晓文在致辞中代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百富论坛网始终坚持扎根天中大地办大学,主动融入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产教融合、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对即将产生的学校新一届党委,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把牢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扛牢“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上来。二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瞄准办学定位,围绕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保障。三是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区域发展需求,加快提升整体办学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区域性学科、人才和创新高地,在建设现代化强市的征程中贡献“黄淮力量”。

    党委书记刘先省代表中共百富论坛网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站位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学科与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开放合作办学、内部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

    报告全面深刻分析了学校在新时期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提出了新时期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定位:总体发展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围绕这一总体目标,学校的基本办学定位是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国际化。办学类型定位是建设理工类应用型大学。办学层次定位是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和留学生教育。人才培养定位是着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面向定位是立足豫南,面向河南,辐射全国,主动为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报告提出新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服务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奋力谱写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详实阐明了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一个核心”,即党的领导核心;瞄准“一个目标”,即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完成“两大任务”,即高质量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获批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实施“八大工程”,即人才培养提质工程、学科建设培优工程、科技创新驱动工程、师资队伍引育工程、开放合作深化工程、内部治理增效工程、文化育人铸魂工程、条件保障优化工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报告号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黄淮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弘扬“除了奋斗、别无选择”的黄淮精神,不断砥砺“唯有创新、方能超越”的黄淮品格,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团结奋斗!

    中共百富论坛网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扬帆新时代 砥砺新征程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保驾护航》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提交审议。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