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网: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媒体通气会召开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1-10 16:27:45    打印本文


    19日,第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媒体通气会在北京和驻马店两地联动举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百富论坛网承办的第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于2023110-11日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线下设北京和驻马店两地会场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是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性论坛。自2014年至今,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共2000多家国内外单位参会,参会代表及嘉宾达4000余人,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和立体化的产教融合新型伙伴关系。八年来,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始终坚持新、高、实的原则,扎根中国大地,发改革先声,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立足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的契合点,为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持续释放产教融合的能量。

    本届论坛教育部高度重视,孙尧副部长亲自谋划部署,组织发展规划司、国际交流与合作司、教育质量评估中心等教育部司局与直属单位参与指导,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论坛要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对接,要作为推动全国应用型高校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积极组织地方高校参与论坛,对办好论坛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大力的支持。

    本届论坛围绕产教融合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主线,为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力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贡献力量。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的诞生,源于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时代之问,源于应用型高校转型改革的实践创新。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的背景下,产教融合发展已成为趋势,数字化转型正推动教育生态体系的重塑,论坛成为了汇聚产教资源、实现应用型高校内涵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机制和载体。

    本届论坛以“融通·融合·融汇—加快构建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格局”为主题,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围绕现代化强国建设人才支撑需要,推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协同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提高教育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论坛围绕五大核心议题展开:一是聚焦现代化强国建设人才支撑需要,推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协同发展,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理念、新机制;二是聚焦工程教育,探讨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新生态、新结构;三是聚焦应用型高校数字化转型,探讨数字化重塑教育体系的新方法、新路径;四是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探讨应用型高校、职业院校扎根大地服务区域发展的新体系、新空间;五是聚焦国际技术技能教育,探讨价值共创、互学互鉴的国际教育合作新模式、新载体,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聚焦五大核心议题,本届论坛共开设1个主论坛、5个分论坛,将通过主题报告、创新案例、成果展览、公开课等形式,充分展示近年来推进产教融合与深度转型的实践和理论成果,进一步深化协同创新的机制。5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数智赋能、融合创新:数字化转型激发教育变革新动能;引领未来、守正创新:科技革命重塑工程教育新结构;扎根大地、体系创新:开拓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新天地;互学互鉴、融通发展:国际教育合作助力技能型社会建设。

    本届论坛呈现出高、新、实的特点和常态化发展的趋势,在主题设计上力求结构合理、体系完整,在专家报告的安排上努力实现立意深刻、亮点纷呈,开启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动员大会,深化产教融合规律与认识、产教资源对接的交流大会。

    本届论坛的设计坚持顶层思维,坚持务本求实,围绕应用型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产教融合机制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数字化转型、深化国际合作等问题,扎根中国大地提供解决方案。坚持创新思维,不断丰富论坛内容和形式,首次应用元宇宙空间,为学校、企业提供全场景、沉浸式展示平台,为线上线下的参会者带来全新体验。

    本届论坛召开前期,先行启动了“四个一”系列活动(“一展”“一案”“一课”“一对接”)。“一展”即“变革的十年——产教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的结构性改革”主题成果展,回顾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战略、推动高等教育结构性改革和形态变革所取得的成就;“一案”即“教育元宇宙——企业产教融合创新服务解决方案”展示,面向产教融合服务型企业,提供展览对接,交流合作的平台;“一课”即师说课改、一校一课、课程开发工作坊、课改沙龙等特色化、多元化、立体化的活动,立足新阶段、谋划新征程、展示新成果、拓展新合作;“一对接”即“千校万企”对接平台,旨在推动校企全面对接、持续推进工作、阶段发布成果,打造“永不落幕”常态化论坛。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