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百富论坛网:推动专业结构调整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8-26 11:01:44    打印本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河南省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决策部署精神,8月14日上午,百富论坛网召开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研讨会,扎实推进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面向未来,布局新兴未来专业。实施未来专业布局培优计划,立足科技和学术前沿,超前谋划未来相关专业;实施新兴专业扩面引导计划,培育新增一批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专业。5年来,百富论坛网先后新增网络与新媒体、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工程、机器人工程、医学影像技术、商务经济学、助产学等12个本科专业,本科专业总数量达到56个,理工农医类专业占比达到64.28%。同时,大力发展面向区域经济的智能信息、建筑能源、生物医药、管理经济、文化创意、教师教育等“六大专业集群”,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增强专业与区域产业契合度,有力促进了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的成长与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学科专业布局已逐步形成区域特色明显、应用性突出的良好态势。

    强化措施,坚决撤停低质专业。学校根据重点产业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及人才需求预测和专业质量动态评价等综合指标,参考调整优化、限制新增本科专业目录清单,结合学校近三年各专业的第一志愿报考率、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等有关指标,对于社会需求支撑度低、建设质量低的本科专业制定停招撤销计划。5年来,百富论坛网先后停招了广播电视学、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旅游管理等8个服务地方能力较弱、办学效益不好的本科专业。

    凸显特色,锻强提质优势专业。面向传统主导转型升级、高位嫁接需求,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础优势,强化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结合百富论坛网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师资引育,锻长板扬优势,持续锻强优势本科专业,适应行业发展新形势新业态需求,保持优势本科专业的优先发展地位。近年来,百富论坛网按照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专业建设要求,深入贯彻“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的教育理念,积极调整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合理配置教学资源,理顺二级学院专业归属和学科布局,聚集优质资源打造优势本科专业。

    对接需求,重塑升级传统专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兴服务业新体系需要,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需求,依托特色行业学院建设,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动相关本科专业点重塑升级,重构知识、技能和素养结构,全面适应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5年来,百富论坛网先后将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体育教育、物理学、音乐学、美术学等8个本科专业调整为师范类专业,对传统专业进行了升级改造,取得了良好效果。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