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楼一均博士为数学与统计学院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日期:2022-06-16 09:25:06    打印本文

    2022年6月14号下午,香港理工大学楼一均博士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阶段结构种群动力学基本模型及模型约化”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张振坤主持,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楼一均介绍种群动力学研究中数学建模中的常用想法,给出不同发育状态的阶段结构模型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较好地平衡各种复杂现实因素及建模假设,并考虑个体所需发育时间不尽相同,对问题模型推导的个体发育期的概率分布,具体介绍两类常用的基于积分方程和偏微分方程的阶段结构模型。为了便于模型数学分析,在的发育期分布假设下,两类模型可以约化为常微分方程模型或者时滞微分方程系统,该报告还介绍如何进行模型拓展以及动力学分析。

    报告会后,楼一均针对如何更好实现数学模型的建立、求解和分析等方面给出了一些独特的见解。此次报告会极大拓宽了学院教师在生物数学及方程领域的研究视野,为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报告人简介:

    楼一均,2010年毕业于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获博士学位。2010年7月至2012年8月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2年8月-2018年6月获聘为香港理工大学数学系助理教授。2018年7月至今任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至今。楼一均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动力系统及其在复杂生物系统的应用。论文发表在SIAM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等主流应用数学以及理论生态学杂志。近年来对具有季节驱动或年龄结构的复杂系统以及复杂网络上的疾病传播动力学感兴趣。近期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现任Infectious Disease Modelling杂志Associated Editor,和Mathematical Bio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BMC Research Notes等杂志编委。

(撰稿:王新敬    责任审核:赵中)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